採樟腦的人 - 人文歷史系列
1冊(中英) 1DVD(四語)
文.圖/張致中
定價:540元
ISBN:9789860386004

  • 榮獲行政院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、2014新加坡國家圖書館亞洲藝術節兒童讀物插畫入選

樟腦油是台灣清朝至日治民初重要的經濟出口產業,用途廣泛。是火藥必備的原料亦供醫藥、塑料、防腐、殺蟲等,木質芳香耐水常用來雕刻或製傢俱。在石油工業尚未成為主流的時代,樟腦油所化製的「賽璐璐」玩具娃娃、鉛筆盒、照像底片、眼鏡框、鞋跟……如同今日常見的塑化製品一樣,充滿在生活的每一個空間,這是今日的我們所難以想像的事。

書中主角對古物的熱愛與追尋,加上一支具有特殊意義「賽璐璐」製成的萬年筆,巧妙繫連著一百多年前的老故事,再次翻出那純純動人未完成的情緣。穿插了日治時期山區採樟煉腦的歷程,在理性中有感性在惆悵中有釋放,悲歡離合令人低迴。一塊腦丁牌、一支萬年筆,表達出百年前先民辛勤開墾,向山林討口飯吃的產業歷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