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   最新訊息! 

~ 《水源頭的少年》榮獲台北市立圖書館 好書大家讀文學讀物 好書推薦

2022年   

~ 桃園市立圖書館 補助出版

~立言圖書執行【悅讀台灣】水源頭的少年少兒散文集
2022年12月新書上市

~ 立言圖書執行【悅讀台灣】兒童詩歌集2021年11月新書上市

《靜靜的池塘》兒童詩歌集 簡介

世界上的動物、植物乃至自然景物、器物等,多到數不清。它們以地球為家,跟人類一同生活,一同過日子。這些「物」就在我們周遭。您曾否停下腳步,靜靜觀賞,感受一下它們的悲喜與苦樂?

書中的二十四首兒童詩歌,從蟄伏越冬蝴蝶的蛹繭寫起,拉開春天多彩的序幕,依循春、夏、秋、冬四季的更迭鋪陳,試著從「物」的角度看這個世界,也代它們傾吐一些兒心聲。

就如同繪者所說的:我們何曾為電線桿想過,它們會不會因為不堪自身和環境遭到人類的污損,而想逃離都市?小昆蟲每天為生活、延續生命而忙得昏頭轉向,才不管人類自作多情,強加在牠們身上的名號和看法呢?

在馮老師獨具慧眼的筆下,給了我們一種全新的視野,不管是動物、植物或是景物,都成了有情眾生。詩篇中充滿了童趣、戲謔與對環境遭破壞的不捨,天馬行空的想像除了有趣,也讓我們多一份省思。

繪者在為這本詩集繪製插畫,在創作過程中彷彿也尋回了失散已久的童心。期盼讀者能把萬物當作朋友,彼此欣賞、互相包容,進而引發觀察探究的興趣。

2021年   最新訊息! 

~ 榮民榮眷基金會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協資出版
~ 立言圖書執行【悅讀台灣】眷村故事繪本2021年2月新書上市

《閃亮的勳章》簡介

「勳章」是軍人光榮感的載體,代表奉獻和犧牲被國家看見、被社會肯定;「軍眷」是軍人最重要的精神支撐,給予前線無比的鼓舞;「眷村」則安頓了軍眷,讓軍人無後顧之憂、勇往直前。眷村第三代的國恩,透過第二代的媽媽,看見眷村第一代的外公,跨世代的安排,充滿強烈的文化傳承期待。

一個春天的周末夜晚,國恩的媽媽從衣櫃上方,拿出一個舊皮箱來到客廳。

國恩好奇的跟在一旁,感覺媽媽好像故事書中的海盜,挖到一個神秘的寶藏箱,裡面有什麼寶物呢?國恩滿懷興奮與期待的心情,看著媽媽緩緩地將箱子打開……

《鳳梨的滋味》簡介

鳳梨是台灣很鄉土的水果,不起眼的厚皮下面飽含著酸甜的濃香。一麻袋從屏東扛到新竹的鳳梨,讓作者在三歲時第一次看到、嚐到這永生難忘充滿溫情的鳳梨滋味。

這饒富哲思意涵的繪本書名,亦呈現當年遠離烽火故鄉,飄洋過海落地生根在台灣的人們,心中難以訴盡的雜陳五味,就像台灣鳳梨的滋味在味蕾的各自解讀。

「眷村」是我成長的地方,有我一生最溫暖的時光。

我們的眷村和美麗的農村,沒有界線緊緊相連。

清晨,農婦扁擔裡挑來村口的青菜,還帶著晶瑩的露珠;黃昏,農夫趕著的牛車,載滿了像山一樣高的甘蔗,緩步經過我家門前走出村口……往日的情景歷歷在目!

嚴厲的家教、情深的手足、紛飛的故人……雖然已過了半個世紀,他們仍在我記憶的匣子裡,未曾遠離。

 2019年   最新訊息! 

~    漢聲廣播電臺
前身「軍中廣播電台」的「漢聲廣播電台」成立於1942年,隸屬中華民國國防部。
隨政府遷台後1988年更名為「漢聲廣播電台」,在廣播界歷史最為悠久。

漢聲全國調頻網「琦盼一封信」
2019/05/05節目專訪【悅讀台灣】文學繪本企劃編輯暢談出版理念和創作緣起
專訪錄音檔YouTube頻道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JetuZNMQ8zE&feature=youtu.be

【悅讀台灣】文學繪本 企劃編輯受邀於彰化師範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講座

寫自己的故事—【悅讀台灣】文學繪本 出版報告:

鄭明進老師來函:

寶島聯播網

音樂第一、資訊第一、網路第一、新聞第一!
創立於2004年之優質台語廣播頻道,以音樂資訊為主軸,保存發揚台灣優良傳統生活文化,與全球資訊網路接軌,提供最精準即時新聞知識訊息。

~《寶島有意思》專訪 立言圖書【悅讀台灣】文學繪本 企劃編輯王清龍

發佈日期:2019年4月4日
立言圖書公司的出版宗旨是由台灣畫家與作家,繪畫並書寫以台灣土地文化為主體的資訊類童話繪本。期待透過圖文並茂的內容讓孩子們認識、珍惜自己土地的文化,並得到具體且有藝術質感的閱讀體悟,加深對土地的愛與敬意。
讓我們一起來聆聽王清龍企劃編輯誠摯溫暖的分享。
專訪錄音檔YouTube頻道:https://youtu.be/F90UDFDqVKA

~ 《山豬伕如》榮獲「台北市立動物園」2019新春豬年活動主題書!

~ 連袂攜手報導 2019-01-07

歐吉桑既浪漫又危險的出版豪賭!
在地的故事,找台灣人自己寫、自己畫,不孤單的編輯檯。

中央社文化+雙週報:https://www.cna.com.tw/culture/article/20190105w001

透過深度企劃的專題報導,觸動大眾對文化的思考、想像和討論。
針對當今台灣各種藝文影劇、信仰風俗、史蹟建物和時尚風潮等等文化樣態,試著擷取新穎的視野,廣泛面向的報導,分享更多樣的生活面貌。

     Openbook閱讀誌:https://www.openbook.org.tw/article/p-30862

致力推廣閱讀的專業書評網站
以書籍為核心,提供中立的原生報導,客觀的書籍評論,深度的文化觀察,豐富的人物採訪。

~ 【悅讀台灣】文學繪本 報導的連結如下:

熟年新舞台‧退休更精采

 . 安可雜誌,以發現新的自己,一起共舞熟齡人生為主旨。
推崇以新的生活態度、新的社會運動、新的跨界媒體為志職,主張在退休後找回圓夢的想望,讓人生再精彩一次。

Anke人物 影片
狂得很文藝的-歐吉桑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tch/?v=1866631443442248
從憤青到老文青,退休後再從事出版工作的王清龍,為何要持續出版繪本來認識台灣?
「我們這一代對於長江黃河,可能比對淡水河濁水溪還清楚!」歐吉桑發現關於自己土生土長的這塊土地,多數人所知甚少,因此創業出版屬於台灣的繪本。
鎖定「人文藝術」「自然科學」「環境生態」三大面向,透過台灣的作家、畫家,寫出、繪出台灣土地的故事,命名為【悅讀台灣】 文學繪本。

Anke 雜誌 第十二期 人物報導
王清龍:我要出繪本直到倒下為止 https://ankemedia.com/2019/16565

退休後再創業,迅速燒掉了創業基金,該怎麼辦?

許多人也有過退休後一圓創業夢的想法,但礙於現實和年紀,評估風險之後,也許就此打住作罷。10年前,退休下來的王清龍和朋友集資創立了立言圖書有限公司,他說雖然拿出來的錢不算多,三人先集資450萬,不過燒得很快,兩年就燒完了。

應證了這句:如果要害某人,就叫他去辦雜誌或出版。不過,王清龍可是自己心甘情願的。

 

悅讀台灣榮獲獎項

 2018年   最新訊息!

~榮獲行政院文化部第40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

● 黃魚鴞的那條河

~入選2018義大利波隆那書展 台灣精選好書-推薦書

● 黃魚鴞的那條河

~台北市深耕閱讀優良媒材107年度核心推薦

● 黃魚鴞的那條河
● 美濃 菸樓

 2016年   最新訊息!

~ 榮獲台北市105年度推動兒童深耕閱讀「兒童優良閱讀媒材」圖書類 四到六年級

核心推薦 : 遷 村、田家兒女、暗夜榮光、黑貓中隊
優良推薦 : 走讀桃花源、雲高深處的精靈、磚頭和瓦片、再見台灣原生魚、放生、永遠、蜜牧者

 2015年   最新訊息!

~ 榮獲2014行政院文化部「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」

● 再見台灣原生魚
● 磚頭和瓦片
● 雲高深處的精靈
● 遷 村

● 「2014好書大家讀頒獎典禮照片_輪播

{module 2014好書大家讀頒獎典禮照片_輪播}

~ 榮獲2014年「好書大家讀」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

●《暗夜榮光 黑貓中隊》榮獲「好書大家讀」年度最佳 文學讀物組少年兒童讀物獎
●《田家兒女》榮獲「好書大家讀」年度最佳 文學讀物組少年兒童讀物獎


~ 榮獲2014年「好書大家讀」優良少年兒童讀物 入選

● 《暗夜榮光 黑貓中隊》
● 《雲高深處的精靈》
● 《田家兒女》


《山豬伕如》獲選文化部參選「2015年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拉加茲獎」Fiction(繪本小說類)書籍

 2014年  最新訊息!

~「山野傳奇」榮獲入選「2014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台灣館得獎好書區」

~「山野傳奇」榮獲2013年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推薦

~ 榮獲2013年「好書大家讀」優良少年兒童讀物 入選 

● 山豬伕如

● 神仙的家

● 泰雅之音

● 傳唱

 

~ 榮獲2014年 新加坡國家圖書館 亞洲藝術節兒童讀物插畫 入選 https://afcc.com.sg/home/big

● 採樟腦的人  張致中

● 神仙的家  陳俊華

● 神風機場  陳敏捷

● 街溪 城市的蛻變 陳沛珛 

● 山野傳奇  陳瑞成

● 山豬伕如  伊誕 巴瓦瓦隆

● 流浪的生命  傅馨逸

● 泰雅之音  黃鈴馨 

 

~ 2013 行政院新聞局「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

● 藻礁媽媽

● 採樟腦的人

● 泰雅之音

 

~ 田水甜 榮獲 文化部「兒童文化館」104年度「主題閱讀區」入選

 
 
 

● 爸什麼時候才能回家?新書發表會

● 新書作者繪者羣 於桃園縣各國中小學校 二十五堂閱讀推廣課程 活動照片

● 編輯室照片

悅讀台灣其他榮獲獎項:

 2013年 

~榮獲2013年「好書大家讀」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

●《您從哪裡來?》榮獲「好書大家讀」年度最佳 知識性讀物組少年兒童讀物獎

~「山中日月」入選代表台灣 參展「2013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新鮮書

~第63梯次「好書大家讀」優良少年兒童讀物 入選

● 田水甜
● 您從哪裡來?
● 永安夕照
● 柴棺龜 澤蟹和虎皮蛙
● 濕地
● 山中日月

 

 2012年   元月 榮獲

● 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第二屆國民中小學優良藝術出版品 入選 視覺藝術類

悅讀台灣 土地和太陽的孩子
悅讀台灣 發現春天的山林

 2011年   

~ 義大利波隆納繪本展 特別推薦獲邀參展 :

● 土地和太陽的孩子
● 美濃菸樓
● 河與岸

~ 建國百年台灣百大插畫家繪本展 入選七冊 :

● 燃燒的歲月
● 黃金神花的子民
● 土地和太陽的孩子
● 河與岸
● 從我家到學校的花草日記
● 發現春天的山林
● 小松鼠皮球和牙醫

~ 榮獲國立臺東大學 兒童文學研究所 兒童讀物研究中心 繪本棒棒堂 推介報導

~ 國語日報 星期天書房「書誕生的故事」及「閱讀2010臺北國際書展」 特別報導推介為必讀佳作

 2010年  

~ 行政院新聞局第34屆金鼎獎 圖書類 兒童及少年圖書獎入圍:

● 美濃菸樓
● 土地和太陽的孩子

~ 行政院新聞局第34屆金鼎獎 榮獲 圖書類 兒童及少年圖書獎:

● 美濃菸樓

~ 行政院新聞局「第32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」:

● 燃燒的歲月
● 美濃菸樓
● 從我家到學校的花草日記
● 發現春天的山林
● 河與岸
● 小松鼠皮球和牙醫

 2009年 

~ 臺北市立圖書館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國語日報 國家圖書館 幼獅少年 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 共同推薦

~ 「好書大家讀」第57梯次「圖畫書及幼兒讀物」組 推薦好書:

● 土地和太陽的孩子
● 美濃菸樓
● 河與岸

~ 「好書大家讀」2009年 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:

● 土地和太陽的孩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