埤塘故鄉 - 人文歷史系列
文/謝鴻文    圖/陳俊華
定價:360元
ISBN:978-986-02-8891-9

翻開地圖,在台灣的西北部,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桃園臺地上的明顯不同。地表上大大小小密佈的埤塘,有記錄最多曾經高達一萬多個。那是自然生成的嗎?還是人為的傑作?

時間拉回到清領時期,彷彿可以看見在桃園臺地上,除了少數有天然生成的水塘湖泊得引水灌溉而水草豐美的農田外,其餘都是無水可用看天吃飯的旱田荒地。隨著時間的長河延展開來,因人口增加耕地須求擴大,先民們開始有計劃大範圍的或零星小型的埤塘圳渠開發。

歷經了埤塘水圳極盛期的日治,而後國民政府隨著工商業發展須求的轉變,埤塘才逐漸失去其原本滋生養民的重要功能。我們有責任要記錄下,那段先民辛勤揮汗開發的生活故事,拓墾求生的土地歷史。

 

文/謝鴻文  網址或部落格:https://blog.roodo.com/hungwen
圖/陳俊華  網址或部落格:https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cjhwa20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