拉拉山神木 - 自然環境系列
文/黃麗錦 王清龍    圖/王金選
定價:360元
ISBN:978-986-02-8887-2

這是一本描繪自然科學生態的書,由宇宙洪荒開始,一顆小小的種子自冰河時期回暖的土壤中甦醒,輾轉落地生根、繁衍茁壯在我們台灣的天空下。歷經了千百萬年悠長恆久的歲月,然而卻在我們踏足開發不到一百年的時間裡,就被迅速的砍伐殆盡。凸顯出維護脆弱的自然生態環境,是自視文明的我們最大的挑戰。

作者以科幻的手法,透過木族、禽族、人族,萬千年來相互依靠交織生存的故事,來表達拉拉山上的巨木,由大自然的生成,後經人類的侵入砍伐、摧毀,而現在劫後殘存的巨木,幸運地成為重要自然科學生態保護區的過程。 

這不是遠在天邊的歐洲或美洲我們無法切身感受的生態災難式變遷,這是近在咫尺我們安身立命土地的自然環境開發故事。

 

圖/王金選  E-Mail:zine119@seed.net.tw
文/黃麗錦  網址或部落格: 徜徉自然  https://blog.yam.com/chinaberry
文/王清龍  網址:【悅讀台灣】https://readingtaiwan.com.tw